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浏览
奋力谱写住房和城乡建设的新时代壮歌——2022年新年献词
日期:2021年12月31日 浏览次数:361 来源:中国建设报  【文字大小: 【打印】 【关闭】

  2022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又踏层峰望眼开”,我们向辛勤忙碌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万千干部职工和广大读者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

  正在向我们挥手告别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深入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变为现实。

   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推动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在部党组的带领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力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高兴地看到:城市更新行动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正在扎实有序推进;新城建项目加大力度,在一些城市启动了专项试点,实施了一批示范项目,这些城市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为城市赋能,破解“城市病”难题,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和运行效率,为超大城市敏捷治理、科学治理提供了抓手;老旧小区改造成效显著,截至11月底,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47万个,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已成为社会共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实效逐渐显现;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建立,全国40个城市积极筹集开发保障性住房,完成投资775亿元;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持续扩大,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正在逐步解决;与乡村振兴相衔接,农村住房继续排查加固,抗击地震等自然灾害的能力大大加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继实施了“在10个城市率先推广公租房APP”、“加大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公布通俗易懂的绿色住宅验房方法”等10项重点项目,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为身处伟大的时代而自豪,我们为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而骄傲!

  即将迎来的202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的任务更加繁重,高质量发展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风险挑战。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以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为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在“增信心、防风险、稳增长、促改革、强作风”上下功夫。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更好满足群众的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全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开展乡村建设评价,推动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稳妥实施城乡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努力促进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形成;推动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全面提高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城乡建设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好地开拓和引领最大的国内消费市场。

  城乡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广大城乡建设者要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学习历史知识,厚植文化底蕴,强化生态观念,加强专业培训,不断提升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争做住房和城乡建设的行家里手,不辜负党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待。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住房和城乡建设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紧密结合起来,勇于担负起城乡建设者的责任和使命,在新时代奋力谱写住房和城乡建设的壮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技术支持: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3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6969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