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浏览
关于商请提供《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发展报告(2020)》相关材料的函

建标业函〔2021〕14号

 

国务院有关部门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机构,各省、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直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委及有关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协会,有关单位: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建设规范和标准编制年度工作计划,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承担《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编制专项工作。《报告》是体现国家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情况和发展方向的系列年度出版物。为做好《报告》的编写工作,经商部标准定额司,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交材料要求
  请结合各部门、行业、地方和有关机构2020年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总结,突出重点,编写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报告,于2021年3月31日前将电子文档报送《报告》联系人。

  二、编写要求
  (一)所提交报告要确保客观性、准确性和严谨性,在报告编写过程中必须认真做好数据统计工作,严格审查,严格把关。报送报告请注明主要执笔人及单位。
  (二)所报送报告内容应突出2020年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重点和亮点。各部门、行业、地方可参考附件1,有关行业协会可参考附件2。所列提纲仅供参考,请择轻重编写,避免写成问答式,无进展的部分可不写。
  (三)可推荐1~2项2020年发布的重要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标准作为《报告》重要标准篇的内容,所推荐标准应围绕行业重要工作和需求,体现国家、行业政策方向或先进性。内容设置可参考附件3。
  (四)可推荐下列内容并另附资料,作为《报告》专题研究篇的内容:
  1. 结合2020年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选取1~2个典型案例,包括但不仅限于工程建设标准化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程建设标准化支撑可持续发展,工程建设标准化促进环境保护、产业转型、民生发展等经济社会建设,工程建设标准化改革发展中取得成效的新模式、新方法等,可从标准基本情况、实施情况、具体项目情况、标准化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标准化对践行新理念和构建新格局的促进作用等方面进行介绍。
  2. 2020年开展的工程建设标准化研究课题、工程建设标准化战略规划、工程建设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等。
  3. 2020年工程建设标准化改革相关举措,包括主要思路、开展的重点工作、采取的有效措施、取得的成效等。
  4. 近年来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相关研究成果,如中外对比研究、工程建设标准在国际工程中的应用情况及案例介绍、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试点方案及工作情况介绍等。
  (五)报送报告在形式上应具可读性,可多采用图表、图片等表现形式。

  三、联系人
  联 系 人:赵霞、毛凯
  联系电话:010-58933684,58933540
  电子邮箱:zhaoxia@mohurd.gov.cnmaokai@mohurd.gov.cn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9号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邮政编码:100835

  附件:1. 部门/行业/地方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报告编写提纲
     2. 工程建设团体标准化工作报告编写提纲
     3. 国家/行业/地方/团体重要标准介绍提纲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2021年2月1日

 

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技术支持: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3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6969号-9